最新消息
首頁/最新消息
2014-07-16<蘋果日報副刊 專欄>長命養命 深山祕方

長命養命 深山祕方
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supplement/20140227/35666567/

  

日本偷襲美國海軍基地珍珠港,激怒美國宣戰,掀起太平洋戰爭,策劃這場奇襲行動的是海軍大將山本五十六。山本留學過美國哈佛大學,但最初念的是海軍兵學校,他在那裡有一位同期同學叫塩澤幸一,第一名入學,第二名畢業,比山本五十六還早晉身海軍大將。平時,同學相見,山本總是暱稱塩澤幸一:「喂!養命酒」。
這樣稱呼同學,不是塩澤愛灌這款老牌藥酒養生,而是,養命酒正由塩澤的老祖宗釀造,直到今天,塩澤家的子孫仍是老闆。
現在打開日本養命酒的官網,一句廣告標題強而有力橫開,翻成中文,意即──「江戶三百年 養命酒四百年」。
喝養命酒會不會長壽,沒有人敢拍胸保證,但商品和品牌存續超過400年,養命酒本身絕對堪稱長壽了。
400多年前的1620年,塩澤宗閑就造出養命酒,比德川家康幕府開啟還早一年。塩澤的家鄉,古稱信州,今天叫長野縣,是日本各縣中,高山最多,到處有滑雪場,冬季奧運就曾在長野舉辦過。
相傳,塩澤宗閑曾在雪地救了一個老人,還讓他在家裡當了3年的食客。老人為了報達救命恩情,離去前,傳授了一方藥酒。山村裡,醫療資源缺乏,保健強身的藥酒更形珍貴,養命酒慢慢廣為人知。

「救命!兒子被養命酒壓扁了!」日本養命酒送大抱枕,消費者搞笑迴響。 網路翻攝

台灣專賣局起初沒賣

到了20世紀的1923年,塩澤家族創立天龍館株式會社,以現代化方式經營養命酒,兩年後,更邁出長野,向日本全國擴張事業版圖。當時,台灣屬於日本,但養命酒卻進不了台灣的門;台灣正是從1923年開始實施酒類專賣,一般商人不能隨意進口來賺酒錢。 
專賣一開始,台灣專賣局並沒有不賣藥酒,五加皮、玫瑰露酒、虎骨酒等藥酒都在販賣架上,部分還是向中華民國天津的永豐玉酒廠購買成品,再在台灣裝瓶。反倒日本國產的藥酒一瓶也沒有,明顯受到冷落。 
直到1932年,專賣局才輸入養命酒,並選在聖誕節當天,台灣各地一起上市。那時天氣冷颼颼,正需要藥酒溫暖身體。此後,養命酒一直是日本產藥酒的唯一品牌,進口額也跳躍式攀升,到第八年,已經增加快10倍。 
養命酒來台已超過80年,80幾年來,養命酒的商標和瓶身模樣等等改變無多,不同的大概只有一點,今天,我們都到藥房買養命酒,以前,要去專賣局指定、外頭掛著一個「酒」字看板的賣店,那裡才找得到養命酒。 

 

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