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首頁/最新消息
2012-12-18養命酒好處

來杯暖身養命酒

 
  班固在《前漢書‧食貨志》當中提到:「酒是百藥之長」,說明酒是可以袪病養生的法寶。而博物志當中的小故事提到,從前有三個人一起出遠門,一個空肚子、一個吃過飯才出發,另一個只喝了酒,到荒野林間,沒吃飯的人生病死了,吃過飯的人只有一點小毛病,反而是喝了酒的人一點事都沒有。
 
  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劉桂蘭醫師表示,在傳統醫學中,酒是一種穀類和麴釀成的流質,性味熱,帶有一點甘辛的辣味。酒的好處在於可以達到清熱利濕、驅風、疏通經絡、養肌膚、行血脈、散寒滯的功效,所以廣為一般民眾所接受。
  至於什麼時候會用到酒,劉桂蘭說:「日常生活會用到酒的情況多得不勝枚舉。」大致說來,酒用在生活當中不外乎補虛損、推拿、治療等幾種方式。舉例而言,許多有風濕痛、關節痛、身體痠痛、骨節僵硬的老人家,會喝五加皮酒或虎骨酒來祛風濕;運動或跌打損傷時會用藥酒來推拿;婦女痛經時可喝當歸酒來緩解症狀;家庭主婦會用米酒來料理膳食補身....等等,也有中醫師以酒為藥引讓病人服用。劉桂蘭表示,因為米也是中藥的一種,所以煮燒酒雞用的米酒也可以有養胃氣補身的效果。此外,女孩子平日不妨適量飲用葡萄酒,因為葡萄酒甘溫、含有豐富鐵劑的特性可以補血、幫助氣血循環,也可以讓肌膚紅潤,看起來較為光澤柔嫩。少量或適量的酒,有助於提振精神、活絡氣血,但若飲酒過量,卻容易傷神耗血、損胃失精,造成體內生痰燥火而傷身。
 
  此外,有些中藥材的特性必須與水和酒一起煎煮才能發揮某種特殊的功效,在中醫裡稱之為「水酒各半煎」。如當歸、白芍、黃精等,有可能需要以此種方式服用才能達到特定的療效。至於有人說喝酒可以壯膽,劉桂蘭指出,這是不正確的說法。這種說法的起源可能是因為飲酒過量,造成暫時性的過度興奮,此時人的理智反而變作無法控制的反常,無法做出正確判斷。
 

 

  在醫藥的生藥研究報告中,經常可以看到「XXX的『酒精萃取物』」,中華民國保健推廣協會理事長劉吉豐表示,一般像蜂膠、靈芝等萃取時常會用到酒精,這是因為某些極性的成分必須靠酒精才能萃取出,例如含油脂性的成分通常會以酒精萃取。
 
  而很多傳統藥方中,也有很多以「藥酒」的形式製成,尤其是治療各種關節炎及壯陽等,坊間常用藥酒治療。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陳潮宗表示,因為酒精能讓藥材的有效成分較易釋出,而藥酒中的酒也能活血化瘀,同時也便於貯存。藥酒除可內服外,同時也可作為外用,即一般所稱的「藥洗」,酒精在皮膚塗擦時具有消炎止痛的作用,能讓藥效透入皮下,但是有肝炎、胃腸疾病及糖尿病的患者,不建議服用藥酒。
 
  《皇帝內經》對於藥酒的解釋是「邪氣時至,服之萬全」,這說明了藥酒具有抵抗病毒的作用。劉桂蘭表示,藥酒大多是以浸泡的方式,其中有發酵的菌種、讓酒萃取藥材中的性達到治療或補身的作用。一般市面上常見的藥酒有:
 
  1.香附酒:適合痛經婦女飲用。
 
  2.當歸地黃酒:對於產後肚痛,宮縮肚痛著有緩解的效果。
 
  3.蝦米酒:含有豐富的動物性蛋白質,可幫助產後婦女通乳。
 
  4.防風酒:其作用可清熱散腫止痛。
 
  5.參茸酒、五加皮、虎骨酒:驅風濕、改善骨節疼痛。
 
  劉桂蘭指出,以前醫生的醫字沒有下面的「酉」部,是有「防禦」的意思,到了巫醫盛行的時候,沒有酉的醫字下面加了巫字,直到後來才演變為現在底下加了酉字的醫字,意思是指藥酒發揮了治病的功用。
 
  一般而言,搭配浸泡成藥酒的藥材大多以補氣藥居多,坊間有許多中藥房,會依照客人的不同目的和要求幫客人泡藥酒,目前流傳最廣的就是十全大補酒,此湯劑較溫熱,較適合虛損或老人家飲用。藥酒正確的飲用法,最好是一天十西西,每個星期喝一次就好。
 
  到了醫學昌明的現代,目前藥酒在中醫臨床上的運用已有逐漸減少的趨勢,以劉桂蘭本身的用藥習慣而言,已經不再使用,目前台北市立中醫醫院的處方也幾乎沒有藥酒這一項。但一般坊間的藥房或診所可能會較常用,比方對於長期骨節痠痛的患者,每遇風寒就會加重病症,此時醫師會建議患者,每天喝十西西的藥酒,如果持續一個月後還不見有所改善時,就要停用。從以上的例子可知,雖然藥酒的好處多多,但也要視個人體質有所限定,在時效性和劑量方面作調整。
 
  另外要注意的是,有些人身體虛弱、疲勞無力、胃口不佳的時間長達半年到一年以上,此時可能伴隨著便秘、臉潮紅或口乾舌躁的症狀出現,這些可能是「虛不受補」的體質。因為此類患者體內虛損過度,可能全身都很虛弱,甚至連腸胃的吸收功能也無法正常運作。劉桂蘭建議,屬於此類體質者,可以先吃一些開胃健脾的藥來調理體質,等腸胃功能恢復正常時,再依個人需求選擇適宜的藥酒飲用。
 
  劉桂蘭要特別提醒,因為小孩子為純陽之體,體質較熱,非常不適合飲用促進新陳代謝較快的藥酒,更不適合喝較溫熱的十全大補湯,習慣飲用藥酒的家長要千萬小心,別讓孩子飲用此類補品。還有痛風患者也不能喝藥酒,以免病情復發。此外,婦女在經期時也要避免喝酒或藥酒,以防血量增加產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後遺症。
 
  劉吉豐也提醒,酒精在體內會由乙醇轉變為乙醛,再由乙醛轉變為乙酸,而在這些轉化的過程中,酒精易衍生會刺激細胞膜的自由基,使細胞膜脂質過氧化,對臟器有不良影響,因此有肝病、心臟病等臟器疾病者,不宜食用各種酒精萃取物。
#